数据赋能 海信助力城市交通“智”理有方亦有效

2023-03-09 17:34:14海南省智慧城市安防技术行业协会|0

摘要:“通过深化数据标准、精准数据治理与专业数据组织,把交通数据管理好,以数据驱动城市交通治理。”3月2日,陕西智慧交通管理论坛在西安举行,海信网络科技公司智慧交通事业本部交管研发总监王江涛发表《基于大数据的交管场景化应用》主题演讲。

 “通过深化数据标准、精准数据治理与专业数据组织,把交通数据管理好,以数据驱动城市交通治理。”3月2日,陕西智慧交通管理论坛在西安举行,海信网络科技公司智慧交通事业本部交管研发总监王江涛发表《基于大数据的交管场景化应用》主题演讲。他指出,海信大数据能力已全面赋能缓堵保畅、精准指挥、科学决策、安全防控、业务监督五大业务,助力城市交通“智”理有方亦有效。

  交通是天然的数据资源池,其价值却并未被充分挖掘,约30%的交通流数据不可用。激活数据潜能,海信坚持问题驱动、价值导向,构建交通云脑让数据驱动代替流程驱动,同时依托大数据模型库、视频AI引擎和可视化建模平台,增强对数据的全面感知,并通过深化数据标准、精准数据治理与专业数据组织,把数据管好、用好,以“数”询“因”、以“数”促“智”,真正以数据赋能城市交通“智”理。
  目前,海信大数据能力已在缓堵保畅、精准指挥、科学决策、安全防控、业务监督上取得显著成效,成为交通治理得力助手。依托搭载4大类200+核心AI算法的视频AI分析和涵盖7大类153个业务场景、数百种数据模型的大数据感知,海信加强对数据的全面感知,问题发现精准快速。在精准掌握交通数据流基础上,海信形成了涵盖问题识别、成因分析、策略自动推荐、效果闭环评价的信号优化闭环流程,大幅提升调优效率与通行效率。领导驾驶舱与场景化指挥也从科学决策层面将大数据能力彻底发挥出来,尤其场景化指挥通过固化优秀指挥方案,形成了早晚高峰、节假日、恶劣天气、大型活动、重点区域、警卫安保、高速安全、重点车辆、国省乡道路9大类场景。
  技术好不好,效果说了算。西安是大数据赋能城市交通治理的典型城市。截至今年1月,西安机动车保有量已达490万辆,主城区交通流量快速上升,高峰时段交通压力不断增大。对此,海信“问诊”交通病,依托西安市大数据建设平台和智能调优平台,接入并充分利用1000余路口的检测器数据、视频数据,同时融合互联网路况大数据,对不同交通流状态下的交通堵点问题“对症下药”,为交通治理开出数据“良方”。
  目前,海信已在西安打造51处白天自适应、615个夜间自适应、7处区域控制、37处瓶颈控制、56个堵点优化、147条绿波协调和13条动态绿波,并在经开区域、草滩区域、航天新城、长安区域、港务区域、明城墙区域建成绿波网,为市民带来一路绿灯的畅通体验。其中航天新城绿波网包含“五纵六横”11条绿波带,区域停车次数平均优化率89%,平均通行速度提高约52%;港务区域12条绿波带涉及66处路口,优化后停车次数平均下降约82%,通行时间平均下降47%。
  尤其针对曲江景区等重点区域,海信活用场景化指挥模式,形成了节假日重点区域管控预案。划定三道防线核心区域、管控区域和外围区域,并针对不同区域出行热度和高峰持续时间划分三个子区域,以路段为单位、以流量为依据,设计了灵活疏导限流20%~70%的98套信控预案,同时结合支队和曲江大队精准指挥及民警现场管控,实现区域治堵单点突破。
  大数据有大智慧。随着大数据科技的飞速发展,未来智慧交通将会发生哪些改变?作为行业龙头的海信正在为我们谱写新篇章!(转自中安协)
扫码关注协会